村莊裡請來兩個身強力壯的人從1公里外的河道提水到村莊內的蓄水池,代價是每桶100元.

兩個人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,一天工作8小時每天可以賺進3000元,他們為自己保留了星期天當假期.

星期天在餐廳享受下午茶的甲跟乙說:我們真幸運能得到這份工作不是嗎?

乙面有難色的跟甲說:我覺得事情好像不該是這樣...

甲不以為然的說:我不知道你還有什麼好抱怨的,每天工作8小時週日固定休假,重要的是我們只需要提水,其他的都不必做,每個月7.8萬的收入足夠讓我們過很好的生活了,你看我剛買的新車,我正在看房子,我不想再租房子了,我要有自己的房子,我跟我女朋友計畫明年結婚,他爸媽都很滿意我現在的工作.

乙說:我覺得為了長遠的將來,我們是不是該有計畫的工作,我這裡有一些方案你要不要聽聽看?

甲不耐煩的推開乙的手:我不想聽!我現在很好!你有什麼想法你自己去做就好了,我只想好好享受我的下午茶!!

隔天甲照常的開著他的新車到村莊裡準備上工提水,村莊裡幾個年輕女孩不時的對他的身材投以挑逗的眼神,事實上甲在村莊裡是個萬人迷,身材壯碩收入高又懂的生活,大家也對他很尊敬.

倒是乙跟所有人宣布自己將每個月少提50桶水,因為他打算開始建立水道引水到村莊裡.

沒有人為這個宣布喝采,反倒有人提醒他:你知道上一個提出建水道計畫的人下場怎麼樣嗎?他到死之前都沒有完成水道,而且為了建水道他變的越來越貧窮,最後甚至留下負債給他的妻小,村莊的人都叫他"水道人",怎麼樣"水道人",你還是打算去建你的水道嗎?

所有人聽完都哈哈大笑,並且開始稱呼乙為"水道人".

甲則被簇擁著提著水桶上工.為村莊帶來足夠的水源.

下午3點,乙跟甲說:這是我今天最後一桶水了.

甲似乎不願相信乙的決定:你真的要這麼做?你會後悔的,不是沒有人嘗試過,那不會成功的,你不要浪費時間了.

我只知道我沒辦法一輩子提水,我需要為自己做準備.說完乙默默的離開了.

建水道的初期乙嚐盡了苦頭.

用力掘下第一土的時候,乙知道為什麼以前的"水道人"都沒有成功.對整體進度而言,這奮力的一掘並沒有太大的意義,想到還有無止盡的土在地上嘲笑他:來啊!看你能挖多久!心裡的寂寞讓人很想立刻丟下鋤頭回去提水桶,忘掉這個可笑的計畫.

乙一度想放棄,但他知道這就是"水道人"沒有成功的原因.

雖然事先的勘查讓他找到了要多繞1/3的路但土質比較鬆軟的路線,不過沒有挖過水道的乙卻不知道該如何挖掘才能較有效率,沒有合適的工具也是個困擾,最令人沮喪的是連家人都責備他.因為建水道,乙收入變少了,陪家人的時間也變少了,回到家時比以前更疲累,即使這一切的努力是為了這個家,卻得不到家人一句關心的問候.

跟老婆因為沒時間幫忙照顧小孩而起爭執後老婆對他說:我寧願你不要建水道,我不要你說的持續性收入,我只要過我們以前簡單的生活!

落後的進度,意想不到的困難與挫折,村民的嘲諷,家庭的危機...好像一個重複放送的大聲公:放棄吧~放棄吧~放棄吧~

回到那個安穩的生活?我才不想10年後再來後悔今天的決定!下定決心的乙不斷的激勵自己跟自己對話:你可以的,只要不放棄,就算要花5倍的時間也值得!想像夢想達成的你可以多麼的自由快樂!加油!你做得到的!每用力落下一次沉重的鋤頭,他就這樣告訴自己一次,同時把淚水往肚子裡吞下去.

一年過了,雖然只完成了1/3與原本計畫要一年就完成水道的進度來比整整落後了2/3,但一年來的努力並沒有白費,他知道用什麼工具什麼方法建造水道最有效率,甚至也跟家人找到了相處的模式,雖然村莊裡的人還是瞧不起他:不是一年就可以蓋好嗎?我們的"水道人"還真是不屈不饒啊!浪費了那麼多時間精神還不放棄,你看他的妻兒瘦成那個樣子,該不會沒錢吃飯了吧!?這是何苦呢?

原本計畫要買房子結婚的甲也好不到哪去,有了錢之後竟拗不過酒肉朋友的慫恿,迷上了酒店,房子買不起了,女朋友跑了,每個月的收入都大把大把的往酒店撒.又不是花不起!我明天多提幾桶水,就賺回來了!說完甲又換了兩千元小費:來當我的女朋友!爺這裡多的是錢!

每天花天酒地的甲很快身體就變差了,加上不是一般人負荷的了的工作量其實早就對甲的身體造成了傷害,為了應付開銷,甲每天超時工作,卻沒有增加多少收入,因為他的體力下滑,速度變慢了.

村莊裡的人開始在背後對甲指指點點:你看他那個背怎麼駝成那樣!活像個鐘樓怪人.怎麼那麼慢啊!"水桶人",烏龜都比你走的快!開始有人對甲發出不滿的抱怨:這樣村莊的水會不夠用,別忘了是我們付錢請你提水的!不要想偷懶!提不夠就晚上留下來加班繼續提!

甲滿腔怒氣的在心裡說:現在的我還不是你們害的,誰負荷的了這麼重的工作量?!要不是我,過去兩年你們要怎麼喝水!靠乙那個沒用的傢伙嗎?

才說完話令甲難以置信的畫面就在他眼中放映,乙不斷的把水倒進水池裡,在他這趟短短一公里的路程中,乙已經提了8桶水倒進水池,在甲把肩上的兩桶水倒進水池的同時,乙又提了兩桶水來,9.10.他是怎麼辦到的?甲怎麼想也想不通,眼前這個人人嘲笑看不起的"水道人"竟然像變了個人似的活力四射,再仔細聽聽村莊裡的人,都在跟他打招呼."嗨!水道人,真有你的,你發財了!","照這樣的進度下去,我們可以把甲開除了,有你一個人就夠了."

把我開除?!怎麼辦!我該怎麼辦?家裡的老母還臥病,沒有工作要怎麼付她的醫藥費?甲慌了.

能不能請你告訴我你是怎麼辦到的?我不能沒有工作!我媽現在每個月的醫藥費要好幾萬,我幾乎賺不到那麼多錢...甲掩著流淚的臉向乙求救.

我的水道已經完成3/4了,所以我可以用更少的時間往返提水,收入就可以大幅提升,這就是我兩年前想跟你提的計畫,3個月後當水道完成,我甚至不必提水,因為水自己會源源不絕的流入村莊的水池裡,到時候我會以每桶水50元賣給村民,不但減輕了他們用水的負擔,同時也為我賺進源源不絕的大把鈔票!乙興奮的跟甲說明著他的計畫.

甲聽完像個洩了氣的皮球跌坐在地上:那我不就完了?!從此我就沒有水可以提了,我該怎麼辦?

乙扶起甲一起坐在椅子上笑容滿面的跟甲說:你也可以當"水道人"建水道啊!

可是你已經建好了,而且村莊只要一條水道就夠了不是嗎?甲狐疑的說.

我現在已經知道該怎麼有效率的建造水道,接下來我打算教導其他村莊的人如何建立水道,從這個村莊到下個村莊,希望5年後全國都佈滿了水道,老百姓都可以用低廉的價格用水,而我只需要在這些水道產生的利益裡拿取很小比例的金額,每年就會得到比現在多1000倍的利益!乙掩不住喜悅.

甲雖然聽得很興奮卻高興不起來:那恭喜你將會成為有錢人.

乙緊握住甲的手:這麼偉大的事我一個人做不來,我需要你的協助,2年前你推開我的手不相信我說的事,現在你應該可以相信這將是一份偉大的事業,可以為我們帶來源源不絕的收入,重要的是,當我們建構完成後,我們將不必再每天為它工作,而是讓它日以繼夜的幫我們賺錢,你願意跟我一起打拼嗎?

甲感激的抱住乙,兩個人又變成2年前無話不談的好朋友.

人生就是不斷的懊悔"早知如此"...

建構你的水道,改變你的人生

http://upgreatyourlife.blogspot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